Monday 9 February 2009

~新兴趣~FACS~

最近看了一套欧美连续剧,
目前发到第三集,
剧名是Lie To Me

测谎器基本上是测试人们在说谎时,
加快的心跳,增加的血压,
那么如果我对测试的人有意思,
爱情式的心跳加速,血压增加,
那么我是不是在说谎呢??

这部剧的题材很特别,
人类脸部有43 组肌肉,
能控制或“制造”上10000种表情。

表情是很普遍性的,
无论你是国家的首领,
街边的乞丐,
刚出生的婴儿,
某古文明部落的人类,
当我说“笑”
想到的都是,
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.com
当我说“哭”
会想到的是,
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.com
没有例外吧~

这部剧的Dr Lightman可以观察人类的表情,动作,眼神
来确定此人是否说谎~
到底这个人是真笑还是假笑,
可以从脸部表情看出。。。。。
而且这部剧也介绍了我一个新名词:
MICROEXPRESSION(微表情)
这是一种只展现1/25秒的表情,
它可以表现人们真正的想法,
很难明吧~
例子:
你把朋友的笔盒藏在橱里,
朋友知道是你干的好事,
他问你藏在那里?
“是不是在垃圾桶?”
无意识的你会表现出一种高兴,‘你如果能找到就奇’的表情
但是你却很想掩饰它
如果他说:
“是不是在橱里?”
无意识的你会表现一种紧张的表情
这些表情不会维持久,因为你很想掩饰它, 这些就是MICROEXPRESSION

这部剧其实是根据Dr Paul Ekman的研究而制作的,
Dr Paul Ekman, 心理学家,
脸部动作声音心理学家,
把表情分类,
通过控制表情的肌肉,
公布了Facial Action Coding System (FACS)
FACS, 记录了控制脸部表情的每一个肌肉
就想“真心的笑”
控制的肌肉有
也是Diogenes Project 的其中一位负责博士。
这也是我最近迷上的一们知识~ ^^
有兴趣大家讨论讨论~

No comments: